提示
!
提示
!

SUCCESSFUL  DESIGN

AWARDS  2017

image
他创造了第一款可以平躺的飞机座椅,至今仍是英航的利润引擎

2017.08.29 大赛新闻 成功设计

Q:您觉得设计的永恒难点是什么?

Martin Darbyshire:设计那些长期以来已经进行过反复设计过的东西,比如说设计一把椅子、一套刀叉、一幅眼镜等等。要为某件众所周知的东西定义一个新的版本,而且要切实有所改进,我认为那是极大的考验,因为我们要的是变得更好而不是仅仅有所不同。

Q:您和团队曾经为英国航空公司打造了两代“Club World”公务客舱座椅,它是全球第一款可以平躺的商务舱座椅,能谈谈在这件设计的经过吗?

Martin Darbyshire:以前飞机上的躺椅并不能实现完全的平躺,它们存在躺着不舒服,或者在你躺下的时候衣服会下滑等等情况。在1998年的时候,英国航空公司的商务舱有躺椅,但是市场在下降,他们想寻找一个全新的概念帮助改变业务现状于是找到了我们。我们创建了一个名叫“Lounge in the Sky”的概念,它是第一个可以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平躺的座椅,既实现了完全的平躺,又为旅客提供了良好的私密空间。

Q:自2000年问世以来,Club World就一直是英国航空公司的利润引擎,这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厉害,非常成功的设计了。您觉得做这个设计的时候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Martin Darbyshire:我觉得设计中最困难的事情是在于能否意识到设计的未来价值。不仅仅是这件设计,我们总是建议客户去征求专家的意见,从而采取正确的做法。

Q:受众人喜欢的优衣库价格实惠、质量优良并且设计得体,所以从此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设计存在大众化趋势?

Martin Darbyshire: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设计要面向每个人。做出一件能够吸引最广泛受众的成功东西,这是设计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此外还必须足以唤起人们对它的渴望,而不是促使人们把它换成别的东西。这些就是最有意思的设计问题,也就是面向每个人进行设计。

Q:不少中国企业认为工业设计就是产品的外观设计,您怎么看?

Martin Darbyshire:消费者与一个品牌第一次接触,首先看到的当然就是表面的设计。但工业设计又不简单等同于外观设计,它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不断地创新,向消费者提供一个怎样的产品,这种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什么样的需求,并能最终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效益。

Q: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

Martin Darbyshire:我们有一个把握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模型。

第一层,通过对已有产品的消费方式进行分析,寻找消费者尚未发掘出来的需求。

第二层,找到没有发掘的需求,通过调查分析、图表、问卷等方式,寻找满意这种需求的点子。

第三层,对还没有变成产品的点子,我们据此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企业支持的创新。

第四层,通过提升消费者体验和品牌价值,实现企业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