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
提示
!

SUCCESSFUL  DESIGN

AWARDS  2017

image
从工业时代到创新经济时代的转折

2016.09.21 媒体报道 映象网

9月9日,由成功设计平台举办的创新赋能大会暨成功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八佰秀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外企业创新推手和设计界领军人物解密企业创新方法、分享设计思维。上百位不同行业的创意精英、商业领袖、学术精英与政府官员,以及众多海内外媒体、多国驻中国大使馆领事莅临现场。

活动上,成功设计平台联合创始人任唐胤提出了创新经济时代的理念。她认为,我们正在从工业时代迈向一个全新的创新经济时代,创新力将成为人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经济时代的创新模式最重要的是人,更需要协同创新的力量。针对此现象,今年,成功设计平台将成立一个以创新转型为主题的俱乐部,每月、每季通过线上线下的分享互动共同探索创新转型的出路,并一起协同创新一些有意思的项目。

任唐胤还在现场透露,由成功设计平台牵头的众创设计创新中心已于今年8月正式获批,作为一个民办非企业组织,它将为设计驱动商业和社会创新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此外,今年成功设计平台还将与企业、机构合作,探索协同创新的新实践。实现在创新经济时代由企业驱动创新到平台驱动创新的转折。

企业创新之道:创新的战略与方法

创新需要战略,创新需要方法,创新需要组织文化,创新需要生态。在上午的创新赋能大会环节中,5位跨界嘉宾分别从5个不同维度解读了他们对创新的理解以及他们的创新实践。

首先来自硅谷7大顶尖孵化器之一的FoundersSpace创始人Steve Hoffman分享了初创企业应该如何进行创新。随后乐视音乐副总裁,乐视生态文化大使曹玮则以乐视的实践分享了生态创新的内涵,他认为,生态创新包括三个方面:价值重构,共享经济,全球化。而来自SAP公司大中国区的商务创新首席架构师鲁百年则是以他多年来300多场创新设计工作坊的经验,诠释了创新设计思维的内涵。紧接着设计思维先行者上海桥中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欣宇则剖析了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创新思维赋能。最后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CEO朱小斌则探讨了他长期关注和研究的社会创新。他认为,社会创新对企业而言就是要进行战略性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用创新的方法,帮助解决社会问题,促成社会和企业的双赢。

商业变革之路:从产品创新到服务创新(全球服务设计联盟上海中心成立仪式)

在下午的大会开始前,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上海区主席-桥中董事长和成功设计平台联合创始人黄蔚携一众联合发起代表:阿里巴巴资深交互设计师、服务设计专家茶山(张烨),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客户市场研究部主任、中国用户体验联盟华东分会副主席季鸿,唐硕体验创新咨询、管理合伙人黄胜山,设计策略与趋势专家,YANG DESIGN策略总监、合伙人黄晓靖,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官、华东区总经理连振,上海电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负责人刘博敏六位嘉宾一同为上海站成立揭幕,正式宣布全球服务设计联盟上海站成立!随后SDN台湾创始人和负责人叶硕晖与这六位嘉宾在现场展开了一场关于服务设计的头脑风暴。

下午大会演讲环节中,阿里健康董事、易果生鲜首席战略官罗彤,Ingeno Consulting总监,电信服务领域的著名专家彭秀明女士,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分别从自己所在的互联网、电信、汽车行业的实践出发,分享了他们设计创新的案例。随后,成功设计平台联合创始人黄蔚与三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对话,探讨了服务设计与跨界创新,为传统行业怎样通过服务设计或产品设计进行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今年的创新赋能大会,围绕着企业如何增强创新动力、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新的增长,进行了深入探讨,给到场的数百名企业界与设计界人士的跨界创新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设计赋能商业创新变革

晚上,由成功设计平台主办的“2016成功设计大赛”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本届大赛开赛以来,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今年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所提升,品类也更丰富。除了来自中国大陆的作品外,还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作品参赛,涵盖了产品、空间、视觉、营销、社会创新、商业模式、众创空间7个类别。Philips、老板电器、公牛、上海家化等知名企业均携自己的优秀设计亮相。

本届大赛历时半年,评出了138件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将被收录在2016成功设计年鉴中,分享给全球设计界以及设计爱好者。颁奖典礼当天,各国的领事馆代表、来自全球各地的设计公司代表、 近百家获奖公司,以及国内外知名设计组织代表齐聚沪上,共论设计的创新与未来。

2016年创新赋能大会和成功设计大赛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的支持,并携手全球领先的聚合物生产商科思创 (Covestro)、全方位品牌传播服务的创意集团TBACreative Network,全球顶级视觉软件公司应该The Foundry一起推动设计驱动商业创新,彰显设计价值,实现在创新经济时代由企业驱动创新到平台驱动创新的转折!